天鵝湖的愛情故事

王子救起公主,愛情終於戰勝了邪惡

成人芭蕾課堂隨筆

我樂在教學, 也樂在欣賞那一張張認真的臉孔、 在汗水中所散發出的美麗光彩!

dance house舞者之家發表會

您們的參與將是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9月21日6:00pm,在民生活動中心四樓集會堂s.

This is default featured slide 4 title

Go to Blogger edit html and find these sentences.Now replace these sentences with your own descriptions.

This is default featured slide 5 title

Go to Blogger edit html and find these sentences.Now replace these sentences with your own descriptions.

顯示具有 家庭劇場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家庭劇場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母親節快樂!





週六傍晚排練結束回到家,一身的疲憊。




戚哥跟我說他下午去了一趟手機店,看了幾款手機,




想說母親節快到了,要送我禮物……




我眼睛瞪得大大的,疲憊感頓消、嘴角不自覺上揚……




女兒在一旁很興奮的問:那個牌子的?




把拔說了廠牌,




女兒馬上又追問:是galaxy的嗎?




把拔說是。




我一頭霧水:那是啥???(我一向不重品牌,有不會去記那些名稱)




女兒說:你看!馬麻連那是什麼都不知道?你何必買那麼好的給她?




我對女兒說:




「唉呦!別嫉妒我,你以後阿要夠幸運,




像我嫁一個這麼好的先生才好!」




女兒看我得意的樣子,覺得好討厭……




我問戚哥:很貴嗎?太貴的我可不要。




戚哥說:還好啦!那是裡面最便宜的了。




「喔!那就好!」我的笑容越來越燦爛。




晚餐之後,戚哥馬上帶我到手機店看手機,




手機店小姐跟我本來就熟,一看到我跟戚哥,




馬上說:「唉呀!你手機有問題,怎麼沒跟我說呢?




你先生今天來看手機,說你手機常常有當機情況,




我看他很擔心呢………




我笑著說:「我真的沒把他當一回事,只是有時候會覺得不方便!」




在手機店耗了很久,戚哥很有耐心的陪著我,




小姐說:「你要對你先生好一點,我看他實在好關心你歐!」




我問戚哥:你覺得我對你好不好阿?




戚哥說:好阿!……




小姐跟我們都笑得很開心,




小小的手機店裡,洋溢著滿滿的喜樂……




感謝上帝讓我成為一個幸福的妻子、快樂的母親!




願天下母親天天都幸福快樂!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愛的進行曲


舞蹈發表會之後,進入下一個階段:新教室裝潢。


跟設計師做了很多溝通,定好工期。


事情都交代清楚後,暫時離開台北與一切的忙碌,與海內外姊妹們大集合,一同度假去。


因著我教室準備九月搬遷,房子之後要出租,


所以三姊琴房也得從dance house這裡搬回自己家裡


(還好只在對門)。


三、四姊決定要把他們的房間對調,也趁機把房子重新油漆、整理一番,這是個大工程,如同搬一次家,還好討論過程中,


美國的大姊、澎湖的二姊與德國的么妹都在空中連線,


大家都說會一起幫忙,所以給了三、四姊勇氣。


在咱姊妹們遊玩回來之後,稍事休息,


兩天後,大家捲起袖子,開始幫忙三、四姊把東西清理、搬移,


讓工人可以順利油漆、貼壁紙。


昨天下午,妹妹要帶兒子回德國之前,


還忙到最後一刻才去洗澡,


大家灰頭土臉一身臭汗的跟她與孩子揮別,


然後,又繼續幫忙搬東西。


三、四姊都是鋼琴老師,有兩部鋼琴要搬來搬去,


我這裡有一張沙發床要移過去給四姊,


昨天下午么妹離去後,


二姊跟兒子幫忙大家把大型難搬的東西都搬好歸位後,


他們連澡都來不及洗,就飛奔往機場去搭機回澎湖了。


今天裝完冷氣,就大功告成。


短短三、四天的時間


看到這多年的老房子又有了一番新氣象,


感覺這幾天大家的辛苦非常值得。


再次感受到咱蔡氏姊妹愛的力量有多大!


我教室的隔音玻璃牆在昨天上午拆遷了,


事情一件件在進行中,


彷彿唱著一首首的進行曲,


讓人總是慷慨激昂!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收假開學



慈母手中線……

遊子被上「車」


臨行快快「車」


唯恐「車」不及


我車、我縫,我車車縫逢………


好累!Anya!來,我們換手,你幫忙車這裡……


一心想趕在Angel開學住校後送她的拼被,


眼看著就快完成……


慈母手中線……


孩子身上衣


臨開學前快快拆


唯恐拆不及


我拆、Anya拆、戚哥也拆、Angel最後加入一起拆


Anya國中新生入學,


新的開始當然要穿新制服


只是姊姊穿過的制服其實Anya也還可以交替著穿


在開學制服送去繡學號前,舊制服上的舊學號得先拆掉


縫紉老師說:拆線是一種藝術!


是嘛!怎麼個藝術法?


我想想:是不是要拆得不留痕跡、拆得乾淨、要快、狠、準……


三件舊的制服兩件舊體育服等著要拆學號


來吧!


我們信心滿滿的開始拆拆拆\\\\


結果﹌﹏﹌


Anya拆到四腳朝天,累攤在沙發上,


凡拆過之處,必留下痕跡……


戚哥拆到最後,白旗投降,宣布「放-棄」


我拿過來一看:哇!一個洞、兩個洞……慘喔!


我拆得快,但很不準,狠狠扎到自己的皮肉……更慘!


Angel慢慢拆,得意洋洋的給我們看她的傑作:


嗯!果真是慢工出細活,佩服哇


送去繡學號前,


我找了類似顏色的布,在有小破洞之處的背後做個小補丁,


正面看來還不至於太明顯,


此情此景,曾是兒時的回憶,


真沒想到有一天,這童年我對媽媽逢逢補補的記憶,


會成為我跟女兒未來的回憶……


開學前一天,因著颱風,AngelAnya都不用返校、上課


我工作室也放颱風假


我們多出一整天可以在一起的時間……


早上,我們在家裡各自掛在網上做自己的事、一起玩果遊戲


中午約了在戚哥(雖學校還沒開學,戚哥得照常去研究室)


在公館附近全家聚餐


然後,我們母女三人準備看場電影


戚哥陪我們走到電影院,再回研究室準備跟學生meeting


風在四圍輕輕環繞,雨也溫和的下著


這樣的中颱伴著我們在電影院裡跟著情節情緒起起伏伏


散場後,Angel問我有沒有哭?


我招了!


她說她也哭了……


Anya酷酷的看著我們兩個感情太豐富的媽咪跟姊姊,不太能理解……


電影之後,Angel有自己的安排


我帶著Anya去縫紉教室將拼被完成


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做這一牀拼被,就像攀登一座未曾攀登過的山,


看著攻頂之後的「風景」,讓人好--動 ﹌ ﹌ ﹌ ﹌



Angle裹著被show一下這份珍貴的禮物

傍晚我跟戚哥在廚房分工合作,煮一頓豐盛佳餚,

我們全家一起舉杯宣告新的學期一切都會非常美好!!


我們很珍惜這收假前的family time……


睡前,在家庭祭壇上,在慈愛的天父面前,我們再次彼此祝福……


孩子們終於開學了,


Anya第一天國中新生訓練

本以為多了更多自己的時間,我會更輕鬆自在


這一個早上,


我卻花很多時間在「想念」過去這兩個月左右我們全家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




花很多時間讓自己的思緒可以沈澱下來,


不要讓「感情氾濫」……


有位好友,在孩子剛出國唸書時,因著這樣的分離,


讓她非常感傷


她說:好像被割了一塊肉一樣……


而孩子離家住校,雖然週末會回來,卻讓我也有同樣的感受……


原來這不是距離問題,


而是母親與孩子之間那一條無形的臍帶,一份永遠的牽掛……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家有畢業生










今年咱家兩個孩子一個國中畢業,一個國小畢業。




這個學期,感覺過得飛快。




Angel沒有參加基測,脫離台灣體制,




我們選擇讓她在「台灣留學」,準備三年後到美國念大學。




所以當大家都在水深火熱、磨刀霍霍向基測時,




Angel開始努力朝另一個目標前進




好不容易等到同學們都考完基測,




Angel迫不及待展開她畢業前在校最後的活動:




一口氣參加了三個團體的街舞排練,




準備在畢業歡送會大展身手。




Anya在國小也如火如荼的準備她的畢業考,




考前兩週左右,她開始全力衝刺,




直到她畢業考結束,我們都鬆了口氣。




緊接著就是端午節連假




我們早已規劃好回去澎湖一趟




帶著兩個終於解放的孩子,




我們開開心心的飛去澎湖




正值澎湖花火節,




欣賞到美麗的煙火,




享受了夕陽、海浪、沙灘與在澎湖家人的滿滿的愛……





這次我還趁機去考了普通重機的路考




孩子們越來越大了,




我的輕型老爺機車開始顯得乘載吃力




毛病越來越多




姊姊看不過去




一直要我換車……




澎湖歡樂假期一結束回到台北,




Angel在國中最後一場演出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我跟戚哥都沒有參加她們的畢業典禮




就讓她跟自己的麻吉好好話別吧……




但他們早上畢業典禮一結束,




我跟戚哥就帶著Anya飛奔過去跟他們會合




畢業不等於結束




下一ㄊㄨㄚ才開始:班級露營活動。




雖然參加的人不是很多,




在青山溪水嬉戲中,




我看到了這群畢業國中生歷來最燦爛的笑容




我把那下午dance house的課暫停




換得了全家一個值得珍藏的美好回憶……





接下來是Anya的畢業典禮。




她說老師規定畢業典禮那一天女生要穿洋裝或裙子




女生穿洋裝或裙子!




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嘛……




可是,對Anya來說,這可是擎天霹靂阿 > <




她不服、不肯、不要!




說他們才是畢業典禮的主角,




為什麼不能由她們自己決定要穿什麼?




為什麼大人都要給孩子那麼多限制、規定?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認為此事可大可小。




我可以讓她還是穿自己想穿的,




我相信這年紀不想穿洋裝裙子的女孩一定不少




總會有些人不願意被強迫……




但如果都順著她




以後她在團體中太多自己的意見,不肯服從規定




那可能會給自己帶來麻煩、不合群……




經過數日勸說無效,




我禱告求上帝給我智慧來好好幫助Anya面對這事。




畢業典禮前倒數四天,




這一天早上,




我們坐下來吃早餐,




我一邊跟她說:Anya,我覺得你如果真覺得學校規定不合理,




如果妳同學也都很不服氣畢業典禮一定要穿裙子




妳就大膽一點,跟老師表明你們的想法……




Anya說:老師才不聽呢,老師都說學校的規定我們一定要遵守……




我說:老師不聽!妳有膽量就反到底阿!




妳可以聚集那一群不想穿裙子的女生跟老師抗議,




妳是怎麼跟我說的,妳就照樣跟老師說阿




我可是不會幫妳去跟老師反應什麼的喔……




妳不要只敢在家裡大聲的抱怨跟抗議




有膽量的話,妳就去跟老師力爭到底……




我說的慷慨激昂,Anya反而顯得安靜許多




看出來她正在思考,為娘的我,早看穿她沒那個造反的膽




我又開口了:怎麼樣?妳不敢是嗎?




妳不服氣、不高興也罷




妳最後還是會遵守規定是嗎?……




與其扳著一張臉穿上不想穿的洋裝或裙子去參加畢業典禮




不如我們找時間去逛逛街,




我帶你去挑挑看有沒有妳比較可以接受的衣服,




或許妳還是可以穿短的內搭褲,只要上衣長一點,




看起來就有穿裙子的效果啦……




Anya終於軟化了。




週五上午,我幫她請了假,特地帶她去挑衣服




在她的容忍度內,我們挑了件長版上衣加短內搭褲




「就這麼一個早上,忍耐一下喔!」




這句話說服了她,




讓她在畢業典禮前




勉強讓我幫她略做打扮




Anya平常都是自己紮個俐落簡單的馬尾




這回我幫她在頭髮兩側編了一點簡單的辮子




再紮成稍高的馬尾




雖然只是稍微一點點的變化,




卻讓她看起來多了幾分小女生的感覺




看她開開心心的參加畢業典禮




我跟戚哥都非常欣慰……





好了,一切總算告一段落了




求學階段一個短暫的休止符




一個難得的暑假就此展開開開開開ㄞ………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愛的提醒



一直為了安琪補拖福的地方在傷腦筋,我跟戚哥說南陽街雖然補習班選擇性多,但是如果在台大公館這邊有合適的就更方便了。


難為了戚哥,又要花時間再去找補習班。


那一天傍晚,戚哥回到家,就跟我說他去看補習班的情況。


他說他進去某知名補習班,櫃臺小姐一直在那裡聊天,理都沒理他,所以他當然拍拍屁股走人(後來戚哥又去第二次,還是沒得到任何想要的資訊)


戚哥去的第二家,櫃臺小姐跟老闆對戚哥提出的問題都回答的很模擬兩可,一直強調他們的老師是名師,小孩子要帶來才知道……


講了一堆之後,戚哥說因著櫃臺小姐的一句話,讓他走人。


櫃臺小姐說什麼呢?


她說:我們說的,你到底懂不懂?


………


難道戚哥看起來很白痴嗎?


第三家,一進去,就有專員來招呼戚哥。


半個多小時後,戚哥說他幾乎快被說服了,只是對方太猴急要他先繳定金,反而讓他覺得要多考慮考慮。


後來戚哥上網去看這家補習班大家對他們的評語,有人說這一家補習班在你繳費之前態度上都是超好的,一旦繳了費,之後有問題,他們就沒那麼熱心了。


這評語當然僅供參考,但我們還是持審慎的態度。


戚哥上網看了評比後,隔天傍晚回家前,順道到另一家評比第一名的補習班看看。


結果,帶了一肚子氣回家。


戚哥說:我進去之後,櫃臺小姐都沒招呼我。有人在我之後進來,他們馬上招呼對方。


我一直站在櫃臺前面,結果那人離開之後,櫃臺小姐就低下頭去做自己的事,還是沒理我。


然後,緊接著又有兩個人進來,他們說是台大的學生,櫃臺小姐又忙著招呼他們………


戚哥說得有些激動,我聽得也一肚子火。


那把無名的火開始延燒,讓我很想衝去那個補習班,跟櫃臺小姐說:妳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的家人?怎麼可以!


我也忍不住對戚哥說:你怎麼可以讓別人這樣對待你?怎麼可以!


戚哥說:難道我要跟她翻臉?我可不想當著台大學生的面發飆(戚哥是台大教授)我不高興,錢不讓他們賺總可以吧!


我跟戚哥說:人家不理你,你可以主動開口阿。


戚哥氣呼呼的說:不然你去阿!


我也氣呼呼的說:對!我就是想去看看他們是怎麼回事,怎麼是這樣對待顧客的……


其實,我通常只會在後面煽風點火,要戚哥有「男子氣概」,但若要我站出來,我必須承認,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懦夫。


碰到別人對我語氣、臉色不佳時,我也都是選擇轉身就走,除非不得已,才要繼續交鋒。


猶記得初到英國旅居時,戚哥為了辦一張信用卡,被銀行專員以各種理由刁難,後來只給小額的提款卡。


戚哥回家後跟我講整個過程,聽得我忿忿不已,決定要陪戚哥再走一趟。


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再據理力爭。


隔天我們去銀行,在排隊等候時,我一直為這事禱告,也一直在心中唱詩歌……


快輪到我們時,有人過來招呼我們。


戚哥跟我小聲的說:她就是昨天那位刁難我的專員。


喔!天父上帝阿!怎麼又是她?一定要這樣嗎?


我在心裏哀嚎!


詩歌變「唉歌」。


我是個信心軟弱的人……


這位看來傲慢無裡的專員站在我們面前,戚哥跟她說什麼我不記得了,只記得她根本不想好好聽戚哥在說什麼,開口盡是一些負面的、拒絕的話。


而我,雖然什麼都沒說(英文不夠好,只能啞巴吃黃蓮),但是我表情非常、非常的嚴肅、氣憤又無奈的看著她……


沒多久,她突然停止跟我們說話,轉頭叫了另一位專員來招呼我們。


在她轉身匆匆離開時,我還不敢相信她就這樣走掉了……


戚哥跟新過來招呼我們的專員說清楚了我們的情況。


這位專員提了一些很棒的建議,完全站在我們的立場,為我們著想。


在她的幫助之下,我們順利申請到信用卡跟提款卡,而且都是不錯的使用額度。


出了銀行,我跟戚哥滿心歡喜,我不禁開口讚美神……


那已經是七八年前的事了。


在國外,英文不好沒話說。


在國內,總可以好好為自己、為家人發聲吧!


我在心裡一直在想要如何去踢館、如何為戚哥出一口氣……


(什麼?你問我有沒有禱告?這時候,可以自己來就自己來啊!)


這一天上午,我決定去那兩家「對不起戚哥」的補習班跟他們「談談」。


吃早餐時,我看了一會兒Good TV的節目,是某牧師在講道。


後來我一邊準備要出門,一邊聽到電視裡傳來牧師的話:「你到底在乎的是什麼?」


「當人家對你態度不好時,你會不會很生氣,會不會覺得很想爭回一口氣……


牧師又說:「我並不太介意人家怎麼給我臉色看,因為那不是我真正在乎的,我在乎的是我要怎麼討神的喜愛………


牧師好像在對我說話似的,那一句句的話語,一字字的敲打我心……


我到底在乎的是什麼?………


安靜的閉上眼睛,我感覺心中的那股怒氣在慢慢的、慢慢的消去……


我只想友善的去看看那兩家戚哥「不得其門而入」的補習班有什麼課程適合安琪。


我將摩托車停在補習班附近,美好的陽光與我身上橘色的上衣相呼應,


我感覺自己精神亦奕,心裡沒有一絲不好的念頭。


進了第一家知名補習班。


櫃臺前有一男子看了我一眼,我給他一個微笑,他問我是不是要看課程?


我說是。


他馬上叫小姐出來招呼我。


櫃臺小姐出來後,我跟她問托福課程,她說她們沒有托福課程。


我很驚訝:你們這麼大的一間補習班怎麼會沒有托福課程?


小姐抱歉的笑了笑:「我們是以一般會話為主,但是,以後可能會有托福課程……


我還是跟她拿了課表,說要回去參考參考。


出了這一家補習班,就看到馬路對面,那另一家戚哥去了兩次都沒結果的某大補習班。


我走過馬路,打開門進去,櫃臺只有一位小姐。


我看著她,給她一個親切的微笑。


迎著她回報的笑容,我們開始談課程的事。


一開始,她知道我是幫女兒來看課程,她就說他們是不測程度的,說他們所有的學員都必須先上一般課程,等到能力夠了,才能進入托福課。


她說她們都必須繳一年期的學費……


她甚至說如果我們只想給孩子補托福,可以讓孩子去專門補托福的補習班。


我說我們已經幫孩子看過許多補習班,因為交通距離考量因素,所以才找到這裡。


我說我們在國外住過,而且在台灣都是給孩子請外籍教師家教,所以孩子英文程度不算差……


我說我們的孩子接下來要念國際學校,準備出國唸大學,在她進高中之前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可以來上課,在同學拼基測時,我們要讓她拼托福……


隨著我給她的資訊越來越多,她給我的課程彈性越來越大。


後來,我從櫃臺小姐那裡抱回了一堆資料(包括課表),心情非常愉悅。


當我show給戚哥看我抱回的「戰利品」時,我當然很低調、很有技巧的跟戚哥說我也是多不容易才辦到的……


我認為我可以自己來的時候,實際上,我的心裡是非常沒有平安的,因為,我滿肚子的氣………


我不想搞砸,但是我想不出會有好結果,因為我一定不會給對方好臉色看……


我到底在乎的是什麼?


天父及時拉了我一把,將我滿腦子要去踢館的念頭刪除。


在我安靜的閉上眼睛時,我知道我在乎的是什麼?


我在乎自己如何回應天父愛的提醒!


He makes all things beautiful in His time!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放手冒險



前陣子看到新聞在報導說有幾個孩子被父母「丟包」在離家遠遠的地方,大人要他們自己想辦法回家……(詳細內容如何我記不得了)


不知道這些孩子是自願的?還是被強迫的?


要這麼做,孩子們要夠勇敢,家長們要夠「狠」。


曾經看過幾則報導,有人(好像大多是大學生)靠著搭便車或騎單車、各種克難方式環島。


想必這當中挑戰性不小,但出於自願,再辛苦都值得。


我在澎湖長大,生活與環境都單純的不得了,不需要面對什麼學校以外的人、事、物,好像也沒做過任何冒險的事。


到台北之後,才開始學習獨立面對許多事,有種被迫長大的感覺,那時,我都已經17歲了。


在澎湖,地方小,我不常搭公車。但初到台北,搭公車成了家常便飯,只是,在我還沒真正習慣時,有一次,上了公車,卻發現身上沒帶錢。


我找了好半天,怎麼找都找不到錢。


放眼望去,盡是一張張冷漠的臉孔、漠不關心的眼神,讓驚慌失措的我更是絕望到快哭出來:沒有人可以幫助我,沒有人會願意幫我的……怎麼辦怎麼辦怎辦?????


突然,不知在那個口袋,被我摸到了錢,掏出錢的那一剎那,我感恩到幾乎要跪下去……


多年後,習慣了台北,才發現,不是大城市的人太冷漠,而是初到台北的我太害怕,


不敢冒被拒絕的險。


在幾次受到幫助、得到支援的經驗中,我慢慢感受到大城市裡的溫暖。


是這樣的溫暖,我變得越來越勇敢……


這樣的勇敢,讓我可以一個人遠赴英國留學……


一個人在國外,要經歷的冒險可多著。


記憶中最深刻的事是……


那時我才從英國的接待家庭搬到另一住處,跟另外兩個也是從台灣來的女孩子同住一屋簷下,房東不跟我們住一起。那房子是兩層樓,一樓有我們共用的客廳與廚房,樓上是我們共用的浴室與幾間臥室。


那兩個女孩同租一間臥房,我則是自己住一個房間。


有幾個年輕的男生自稱是房東的親戚,他們有房子的鑰匙,偶而會過來。


我跟這些男生沒啥交集,每次見面都只是客氣的打個招呼。


有一天,兩個女生旅遊去,偌大的房子裡只剩我自己一人。


那一天,那幾個男生之一,竟然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自己一人在家?


我謊稱不只我一人在家。(基督徒不該說謊,那時我一時情急……


後來他又打來幾次,我開始覺得不對勁……


眼看著天就黑了,我心裡開始慌起來。


靈機一動,打電話給我在語言學校的一位女同學(她住在不算太遠的地方),我跟她說明情況,她答應過來陪我(她是跟房東一家人住,不能帶朋友去過夜)


於是我快快出門,直到接到我同學,才一起回我租屋處。


過不了多久,這一票男生竟然出現了。


他們進來後,我跟他們打過招呼,很快跟我同學躲進房間去。


或許、希望是我多慮了,但是我一個女生要面對這麼多不速之客,還是讓人怕怕……


我平安的度過那幾天,一年半後,平安的回到台灣,這一路,真是有上帝的保護。


我不曾跟媽媽提起過那些驚險的事,我們在外面都只報喜不報憂,距離遙遠,何必讓媽媽擔憂!


然而,當了媽媽之後,情況又不同了。


感覺這個世界對小孩子是不友善的。


所以,我們盡可能的保護我們的孩子。


Angel就讀的國小,只要沿著我們旁邊的巷子直直走約七八分鐘左右的路程,再右轉就到了。每天,我都接送。


有一天,唸小一的她,說要跟同學一起走回來。我說好。


然後,隔天中午,放學時間,我還是到校,躲在暗處,看著兩個快樂的小小身影移動著,我也悄悄的跟著、慢慢的移動著……在孩子到家時,我已經在門口迎接她。


這一路有「天使」暗暗保護著……孩子們很平安的完成他們的冒險。


國中的Angel開始會跟同學相約出去看電影。一開始,我不放心,還開玩笑說我也要去看,我會坐在她們後面,假裝不認識她。


這當然招來抗議。


我們跟不得,只好放手。


Anya上學期拿回一張調查表,是關於下學期畢業旅行的事。


學校開放幾個名額給家長隨行,Anya一直以來,校外教學都希望我參與。


這一次,她委婉的說:我們是覺得家長有時候會會管太多啦所以我們覺得家長還是不要陪比較好……


她不要我陪,我還蠻欣慰的:Anya也長大了……


星期六的早上,我帶著Angel坐往台北車站的公車。


Angel說肚子不舒服,我想大概是不安與緊張造成的。


Angel的不安與緊張來自於將要去上的課。


她除了才藝課程,從沒有任何在外面補習的經驗。


這回,她不只要開始去補習,而且都是跟一些準備要出國留學的大哥哥大姊姊們。


前幾天,我特別帶她練習坐公車去南陽街補習的地方,準備讓她之後可以獨立行動。


但走過那一回,覺得這一條街有些複雜,商店、補習班林立,什麼樣的人都有。想到她一個國中生在那裡走動,萬一有什麼壞人來騷擾她……越想,我就越不放心,所以決定陪伴她來回。


到了補習班,我把試聽課程的單子交給小姐。


我帶Angel進教室,找她覺得最自在的座位。


她挑了個在教室後方角落的位置。


我到教室外。跟小姐特別叮嚀說咱家孩子才九年級,要跟這麼多大哥哥、大姊姊一起上課讓她很緊張,若有任何需要,請小姐從旁協助。


一旁的年輕人(大改也是工作人員之一吧?)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要讓Angel現在就來上這個課?


我跟他說了原因,並再次強調Angel很緊張。他說放心啦,來上這堂課的人都很緊張(這是託福聽說課程),會緊張很正常。


那位年輕人進到教室,拿起麥克風開始說話。


問了小姐才知道他就是老師。


真是人不可貌相,有眼不識泰山。


Angel要到12:40pm才下課。我先坐公車回dance house,接近下課再來接他。


坐在公車上,想到Angel坐在教室的小小身影,讓我有些心疼。


因為心疼,這樣的接送,卻把我自己搞得好累……


跟孩子說我不要他們成為「溫室的花朵」。


她們問我什麼是「溫室的花朵」?


我說:就是放在溫室裡被照顧得太好……


我的兄姊妹們跟他們的孩子感情都很好,有的孩子很大了,都還跟父母住一起,感覺彼此之間有一種很深的依賴。


戚哥看在眼裡,怕我跟孩子會太過彼此依賴,所以不斷提醒我要放手。


我知道,我必須學習放手,才能讓她們好好展翅高飛……甚至,在他們不肯高飛時,像氣流一樣推他們一把……擔心,是難免。


至少,我們都學會堅強,而且更勇敢。


再陪 一兩 次,讓Angel比較適應了,我一定放手。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接招!


寒假才要開始,舊曆年也即將來到,學生們也開始「告假」。


來自基隆的成人芭蕾學生簡訊說:「過年前特別忙碌,所以要請假,過年後再回來上課。」……


在大學唸書的成人芭蕾學生有的從期末考就開始請假,有一考完就返鄉的(因為宿舍裡空蕩蕩,誰也不想多留)……


國小才要結業式,小朋友已經有人請假要出遊去。


三姊妹今天來上課,心情特別好,上課情況特佳。媽媽說因為明天就要回中部的家了,孩子們都很興奮。他們這一回去,要到開學後才回來了......


小朋友在寒假中,家長也為他們作了其他安排,特別是一些短的密集課程。下一週是過年前最後一次上課,請假率卻飆到最高。這一個晚上,我一下打電話、一下e-mail、一下發簡訊,為了把下週的三堂兒童舞蹈課的孩子集中在一堂課一起上(因為各班的人數都因為高請假率而變得非常少)。


喬了好半天還是喬不攏,噯!難!還好時間還充裕,一定還有努力的空間。


下週六我們全家也要出遊去,咱家國中生今天終於考完期末考,他們已經計畫好明天結業式一結束就要跟同學溜冰去。國小的那個早已經吵了好幾天,一直說要跟同學去溜滑板,但人家同學家長都要上班,哪有可能在週間陪孩子去溜滑板……


Anya說:「你可以陪阿!」我,我要教課耶!


Anya很清楚我教課的時間,沒教課的時間就足以陪他們去溜滑板車。


我被她吵不過,只好勉強答應。


後來,她又說同學的家長要我寫一張邀請,寫明時間、地點之類的,因為不放心孩子……


我跟Anya說:「你媽媽主要是要陪你,所以不想那麼麻煩……


Anya跟同學說:「你們實在太麻煩了,如果這樣,我們就不要一起去溜滑板車了啦……


同學急得差點沒哭出來……後來他們又重新開啟討論……我只知道,我們家長之間本來就沒啥交集,他們再討論下去,再傳話下去,我們家長之間恐怕會對對方「觀感不佳」……


明天過後,寒假來臨,我要擺好招式,面對孩子放假、學生請假的各種情況、準備隨時接招。


親愛的天父!help……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家有國中生




就讀國中三年級的Angel開始一週三天留在學校晚自習了。

這樣朝七晚九的生活,光只是想像,就讓她極為抗拒,而為娘的我也曾經無法接受,覺得一天能看到Angel的時間已經夠有限了,留校晚自習,豈不是剝奪我們全家一起的時間?


其實所謂全家在一起的時間,也就是晚上大家都在家的時間,我們也都是各做各的事,但是我們都在同一個空間,可以看到彼此。


在晚餐之後,我們讀書、做研究、寫作業、畫畫、上網……八點多,戚哥會用果汁機做全世界最好喝的木瓜牛奶汁給大家喝。


九點左右,我們再吃一點宵夜……


後來,我週一、週二晚上教室都開了課,弄好晚餐,在六點左右出門。下課後有時跟學生哈拉一下,也都到快九點才回家。而週五,AngelAnya街舞課到七點就結束,戚哥週五晚上要教課到十點多,所以我跟孩子就在dance house吃晚餐,之後把教室整理好再回家。


這麼看來,其實我們全家晚上在一起的時間早就已經變少了,Angel在學校晚自習,可以跟班上的同學共體時艱,或許讀書會更有果效。


Angel終於勉強答應在校晚自習。


昨天是Angel第一次的留校晚自習。下午我去超市買菜,回到家整理好所有的菜,切切洗洗,等煮完晚餐,菜端上桌,戚哥看著那五道菜,無精打采的說:「妳跟Angel都不在家吃晚餐,煮這麼多,我跟Anya怎麼吃得了?」



誰來晚餐?
……噯!我就是習慣這麼煮,要我煮的少少的,我還真不會。

「沒關係,你們吃完先別收,我跟Angel回來再吃」我輕鬆的打圓場:「這些飯菜,明天中午還可以給Angel帶便當」


出了門,我在想:今天晚上的課,已經有人請假,縱使只來一個學生,我還是得上課去。


為一個學生,值得嗎?曾想過要把週一晚上的成人芭蕾課併到其他時間,但是只要學生時間上還很難動,我就會盡量為她們保留這個時段的課。


孩子們漸漸大了,戚哥跟我可以互補,讓我可以放手這麼做。


晚上教完課(當然還是跟學生哈拉了一會兒),九點多回到家,Angel已經回來了,正在津津有味的喝木瓜牛奶汁,桌上當然也留有給我的一杯。我在Angel身邊坐下,拿起果汁,滿足的喝著……


媽:「今天如何?晚自習還好嗎?大家有沒有專心唸書?……


Angel:「嗯!我該讀的都讀完了,今天超安靜的,大家都不敢說話……


戚哥:「怎麼樣阿?留在學校自習還不錯吧?想不想再多留一天?」 (一週有四天晚自習,Angel只留三天)


Anya說她肚子有點餓,我得意的說:「我告訴你喔,我今天煮了一鍋超級好喝的湯,裡面的料超豐富的……


到廚房去,我給Anya盛了碗湯,自己當然也要順便來一碗。



美味豐富的湯湯湯......

十一點多,孩子們就寢,我們kiss good night之後,我到食物櫃翻出餅乾往嘴裡塞。戚哥從孩子房間出來,看見我嘴巴咬著餅乾,馬上說:「妳怎麼還在吃啊?」我……嘻嘻(羞愧的):我吃完這一塊就不吃了。


並不是戚哥對我太苛刻,不讓我吃。實在是我晚上在家,有時候會忍不住嘴饞,吃個不停,一直到有一天,我實在吃的夠撐了,內心感到:這麼吃對不起自己的胃;這麼沒榜樣對不起學生跟孩子。於是很鄭重的跟戚哥、孩子們宣布:從現在起,只要你們看到我吃個不停,就要提醒我「別---了!」


但是,哪一天,如果根本沒有人可以提醒我,到時,我會不會開始變胖?


⊙﹏⊙


Angel明年考完基測就要上高中了,也不知道會唸什麼學校?離家近或遠?上了高中的她,一定會更常想往外跑了。


 Anya明年也要上國中了,她在「剉ㄉㄝ但」(嚇著在等),看到姊姊的國中生活,對只想玩的她簡直有種絕望的感覺……


但是我知道Anya總會適應,然後會開始有自己的一票死黨,然後,她也會要求像姊姊一樣,偶而跟死黨們一起出去。


戚哥倒是沒太多社交(除了當系主任那兩年),下班後他大部分時間會在家。


到時後,我如果又端出一桌的菜,戚哥跟我大眼瞪小眼(意思是:就我們兩個人,怎麼吃得了那麼多啊?),然後我會說:「沒關係,我們慢慢吃!你是男生,你要多吃一點。」


「哪,妳可別太勉強,吃不完沒關係。」


「等孩子們回來,或許她們會想再吃一些……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Anya go go go !


又到了暑假前,眾家長頭痛的時候了。


雖然信箱擠爆了一堆的暑假兒童活動課程DM,學校前也有不少人在發DM,讓家長們看到眼花撩亂,但是咱家無憂無慮的小五生還在那裡:嗯這我不喜歡……那我沒興趣……


在幾回合嗯嗯阿阿的交手後,為娘的我,只有不耐煩的搖著白旗:你阿!真難伺候耶!


先前因為Anya都跟著姊姊,所以安排暑假課程倒是沒有太大問題。


這暑假姊姊就要升國中三年級了,學校安排了輔導課,加上姊姊還有自己的活動,跟妹妹已經似乎已經越拉越遠了。


Anya跟姊姊一起上過不少暑期課程,她上過一次作文課,每次全班都走光了,她還在苦思要如何寫下第一個字。那一期結束之後,她對作文課的評語是:好無聊喔!


當然,她是絕對不肯再上這類課程了。


她們上過理財課,那種課程所費不貲,上過一次也就夠了。目前因為還沒有什麼財可以理,所以看不出這課程對她們有沒有影響。


游泳課讓她常常覺得太冷;畫畫課讓她覺得對她的天馬行空是一種限制。


之前上過圍棋課,她在最後一堂課比賽當中得到第一名,我們都為她拍掌叫好。本以為她會很有成就感,願意再上圍棋課,孰料她也是不肯,理由是:我不喜歡跟人家比賽!!


舞蹈課我們自己工作室就有,不必再外求。


還好我們作父母的也不是省油的燈,當戚哥跟我一起並肩作戰時,我的效率馬上提升。


只消一個下午,在戚哥的指揮之下,我騎著摩托車載戚哥連跑兩處(戚哥開車反而不方便,還是我的破摩托車好用阿),直接從工作人員口中得到清楚的資訊,跟Anya談了一下,確定了她的意願,我們很快就做好決定了。放暑假的第一週課程,搞定!


第四週,也搞定!


這之間,我們會趁姊姊輔導課開始前,安排一週家庭旅遊。雖然如此,Anya還有幾週還空在那裡勒,為什麼,因為Anya搞不定,諸多限制之下,造成這種排課的局面。


這兩天Anya期末考,我早已經跟她說好每科九十分以上,我們就會幫她買滑板車(這是她期待很久的),八十分以上,她就要自己出錢。而只要有一科在八十分以下,抱歉!滑板車,只好繼續期待下去了。


第一天考完試,她有些喪氣,因為有一科已經沒有八十分。知道我沒有給她商量的餘地,她更是喪志到無心準備第二天的考試了。看她那樣也不是辦法,我只好變通一下了。


我跟她說:你還是要好好準備第二天的考試,我會讓你用自己的錢買滑板車,但條件是:這次暑假排課的事,從現在開始,要聽我的安排。


Anya知道這已經是很恩典了,所以沒有再多說什麼。


這兩天送孩子上學,聽到同一個小女孩跟媽媽道別時,用很甜的聲音說:我會盡力喔!


她的媽媽很開心的回應:好!


Anya有沒有真正盡力?


想到她考試前一天,拿著書躺在沙發上,一臉睏倦。我要她振作點,好好唸書。她說:有阿,我在唸書。書﹏書﹏,媽!你聽,我有在唸書,書﹏書﹏


我真是被這小妮子搞的哭笑不得,跟她說:你阿!再這麼念「書」下去,你會輸得很慘喔你……


果真考完,知道的兩科的分數,都很不理想。


Anya當然沒有真正盡力,但是為娘的我可沒輕看過她的實力,真實相信Anya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聖經有言:忘記背後,努力向前。


我們會繼續加油!